桑麻

且把桑麻且换酒,闲来并有事,吃饱好归家

生命的意义只能在表达中完成(观康定斯基展后记)

这个展的导览册上印的闭幕日期,是2021.9.5,上次六月为了到上海参加线下活动顺便看了龙美术馆何多苓的《草色》等一系列展览,看尽兴了出来才发现西岸还有康定斯基,彼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不得不放弃看这个展览,如果不是机缘巧合它延期了,我也没缘分在这正式闭幕的一天看了它。


西岸艺术区已经来了三四次,但还是第一次来西岸美术馆,建筑风格和这个片区其他的馆很和谐,有一种工业感。


和很多艺术展门头的大幅标题字不一样,西岸这两个重头戏的入口显得很隐蔽,跟着引流隔离栏进去才豁然开朗,走进了展的世界。

一个篇章是康定斯基本人收藏的一些东亚艺术作品,由以日本浮世绘为多,不乏歌川广重这类名家的作品,其中两幅由日文字构成底纹的作品我之前没有见过类似的,颇有设计感。他收藏的中国作品也以装饰感比较强的为主,我认为代表了他对东亚艺术的一种取向和理解。

第二个篇章是他的学习和摸索时期。作为莫奈的粉丝,他在和女朋友一起穿越欧洲和北非的过程中用类似印象派的技法画下了很多风景,其中我最喜欢的有三幅作品:

1.海岸写生

这是一系列写生中的一幅,应该是刮刀画的,颜色非常漂亮,画家对光与色的感知跃然纸上,离远了看甚至感到了氤氲水汽

2.《歌》(蛋彩画)

这是一个充满了俄罗斯风情的场景,在鲜明的色块间,伏尔加河上的欢乐气息很有感染力

3.《巴巴雅嘎》(木版画)

这幅小画其实很不起眼,淹没在一堆和“骑士”意向有关的木版画里,但是它对我产生了神奇的吸引力——是动物或是妖神,那两只圆滚滚的眼睛和四散的不知是翅膀鬃毛还是流云的线条映衬着渺小的房屋与墓园,充满了原始张力。


第三个篇章是他开始尝试“抽象”的时期。据说有一次在画室,他偶然将自己的画倒放,觉得虽然看不清画具体的内容,但色彩和形状的美感犹存,于是他开始试验将二者从依附的客体上抽离出来。

这个篇章中,画的颜色明显开始鲜明起来,我感到东亚艺术中的装饰感对他的影响被放大了,那些柠檬黄、宝石蓝和粉红,是对客观世界的抽象,也是精神世界的外露。

这两幅画都表现了“骑士”这个意向,大胆的用色让色彩回归它们本身,可以看得出画家对于这种浓烈到近乎原色的色彩的思考,虽然还能看出物体形状,但已经有类似日后纯抽象画那种风范在了。

这幅《无题》和上面说的小版画一样,不是焦点画作,却对我有着莫名的吸引力,人物的摆布有着些许宗教画的意味,但色彩明快到有些跳脱,马和人脸没有多少笔触却非常吸睛。我看了它很久,发现和我一样莫名被他吸引了眼球在这个角落驻足观看的人还不少。

这幅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第一幅抽象画,不知为何给我一种轻松惬意的感觉。有趣的是在看这幅的时候遇到一对父子,小孩觉得这个很漂亮,问爸爸可以不可以买回家去,爸爸笑了,说我们恐怕买不起,除非卖掉你。题外话,私以为已经挂在美术馆还能让孩子一眼喜欢的,肯定不会是差东西。


(太长了,后面三个篇章分开写)


评论
热度 ( 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桑麻 | Powered by LOFTER